22歲的我從沒去過東半部,因緣際會下看到大地旅人網頁有徵實習生的訊息,

地點在台東,剛好那時有入手二手公路車,於是在腦內有道閃電串聯起來......

辭職 +環島 +樸門實習= 完美計畫呀!!

我填好申請報名,並辭去不符合自己理念的工作,

做足功課,把一個月的行李寄往台東,就這樣莽撞出發了!

3/6 從彰化前往遙遠的台東都蘭國

  image

(男友陪騎彰化到嘉義)

第一日在民雄,堂妹宿舍待了一晚 ,可惜隔日下雨,直接搭火車到台南,

在台南約大學朋友吃飯,謝謝她居然還送一包補給品(天使呀!),

再啟程從台南騎到屏東東港,台南高雄車子真的非常多,騎乘時眼睛一直被沙子噴到,非常難受......

6點多終於到達屏東枋寮,住一間名叫鐵馬騎跡的青年旅宿,吃晚餐時,詢問民宿老闆明日最硬的南迴公路路途,

果然在地的單車騎士對路線明瞭,給了我一些路途指南。

 

(註:南迴公路有約20公里長緩坡,爬升450公尺左右,俗稱天堂路)

-3月8號  從屏東騎到台東都蘭

image

屏東的海好美,為了拍照一直停下來,

看到往台東的指標,開始騎緩上坡高架橋,狂風逆著吹完全沒有遮蔽物,騎的非常緩慢,不料這時天氣不佳,還看到一片烏雲飄在山腰,

內心充滿對大自然深層的恐懼與敬畏,當下很想放棄,還有想攔車的衝動......太痛苦了!

imageimage

頭殼壞掉,偏偏挑這個烏雲密布又超級逆風的日子,從屏東騎到台東......

南迴公路很窄,道路旁還是小水溝,銷魂大卡車擦身而過好幾回,抱持不安、恐懼、堅定的心,咬牙騎QQ!

在中途餓到快沒力時趕緊停下來補給,好在快到最高點還有便利超商全家跟小7,趕緊再補好補滿!

 

終於騎到壽卡(南迴最高點)時,發現居然滿多人單車騎士的,心想......好想坐他們的保母車,一路上都沒看人的我還覺得很孤單呢!

在壽卡拍照紀念,與另外兩位徒步環島的女生互相幫忙拍照,他們說大約走4個小時多,我大約是騎了1個小時多

她們說走上來也很危險,為了躲卡車還站到水溝裡!

很佩服她們,我想我若要徒步環島,大概是哪一天又突然腦袋撞到吧(不是),

image

壽卡之後是開心的下坡,台東!我來了

但我沒想到,到太麻里還有那麼多的上坡及大逆風,真的是時速十幾再騎,

經過大武之後,只有遇到一位也騎單車的大哥,他說今天有點逆風,不好騎,我心想只是"有點"嗎!?

望著遠處綿密的層層烏雲,我咬牙繼續騎,一心只在乎把它踩完,風使車身晃動,上坡要抓緊把手,

到達金崙時,體力已達到極限,但剩5公里左右的路程,還是決心騎完,

imageimage

終於!看到市區時,我內心一陣感動與狂喜,一度要落淚......

吹了一整天的東北季風、落山風,很慶幸沒有犯頭痛毛病,

到達民宿左奶奶的家,才發現自己連聲音都變得怪怪的,眼鏡也都是風沙,非常霧,

但很快地,這間民宿讓我覺得果然不枉費此行!!!

image

那天是3/8婦女節,民宿主人煮飯菜請我們吃(原本晚餐是會收$100),很貼心的知道我吃素,多煮了幾道,(感恩的心~

有其他三位房客,一位是即將退休但看起來非常年輕的阿姨,還有兩位徒步環島的女生,

她們也說風特別大,連走路都很難走,特別能感同身受!很慶幸自己沒有被吹走!

開心地聚再一起聊旅途經歷的大小事,感受親切又溫暖的人們,

累了一天我很早睡,但不盡人意的,隔壁床的打呼聲讓我沒睡飽......哈哈

image(騎了一整天的路線圖)

-3月9號 來到台東都蘭,美到不想回家了

清晨,我準備出門看日出,左家三隻狗跟上來,幫我帶路到海邊,

是海!美景不斷震撼我的感官,真的慶幸自己來了,努力沒有白費!!

image

跟我同一間宿舍的阿姨也走到海邊,和她一邊拍風景,一邊等待日出,望著海以及地上的礫石,總覺得每顆都好美、好有故事。

紀念我人生第一次在東部看日出,真的是美哭了。

回到民宿,我馬上又啟程,由於3/9是實習第一天,所以必須到達都蘭,

image(天氣晴朗的一天)

太麻里到都蘭要騎2小時左右,很快,所以趁這個機會又到台東騎一圈,

不過那天真不是普通的熱!又添購了帽子、手套,

下午4點多到都蘭,那時我聯絡大地旅人基地,慧儀老師帶我先到實習生宿舍,距離基地1.5k,

基地前是一間咖啡店,一位也是大地旅人的小幫手在裡面喝咖啡,慧儀把我介紹給大家認識,說是從彰化騎腳踏車來的,大家都有點吃驚,

我也沒想到真的這樣來了...哈!

宿舍環境睡的地方與廚房廁所是分開的,洗澡則是用柴燒熱水爐,

那位小幫手剛好待滿一個月,隔天就結束,心想趁這一天趕緊跟他學習學習!

LINE_ALBUM_2022417_220603.jpgLINE_ALBUM_2022417_220603_4.jpg

這是洗澡燒柴火的地方,看著火堆真的很療育,

來到都蘭好像來到別的國度,這裡的風景與人情是那麼的質樸、自然

● 基地日常

LINE_ALBUM_2022417_220603_3.jpg

8:00 到基地,準備雞鴨們的早餐,為了這些足夠的量,要在基地的各處去蒐集,也要盡量拔符合雞鴨們喜歡的嫩葉,

但常常被Peter說餵的不夠,我也好怕把他們餵瘦(冏)

image275745160_249196103999555_4913523364521450265_n.jpg

看看我這把美麗的咸豐草嫩葉~~(自己拔的時候都想嘗嘗)

右邊那張畫的是紀錄植物配方

image

Peter會固定收椰子殼,給雞鴨們吃完後再拿去用機器絞成椰纖,雞鴨們超愛吃!

剛來的時候很怕被那些雞啄,後來發現牠們都滿可愛的,但有時會看到他們互相欺負,孔(基地的鵝)兇起來會咬雞的脖子跑,真是阻止了好幾次兇殺案(汗...)

下午一樣要餵雞鴨,配方是麥片+米糠,趁他們搶食的時候,撿當天牠們產下的蛋,

imageimage

地上的椰纖走起來柔軟,又能避免雜草孳生、保護土壤

植物交錯的食物森林,這樣害蟲會比較少,長的更好~~

imageimage

記得有一個禮拜都在種菜,土壤肥沃到讓我想吃(誤)!

天天都能吃到基地新鮮美味的菜,真的好幸福,

基地是吃蔬食為主的,Peter也是不吃外面的肉食,

因為知道生命的過程,知道尊重生命是基本,自然不會選擇不人道的"地獄食物"

imageimage

imageimage

 

image

咪卡很愛睡在稻梗上,稻梗是建造自然建築中的一項資材,這桶切過稻梗還要再過篩,加入稻梗屑可以更加堅固~

image

為了在空餘時學習,在圖書館借了這本,已絕版的土團屋指導書。

 

● 樸門認證課程(PDC) 

在我最後14天剛好是大地旅人PDC課程,宿舍來了三位工作人員,很開心我終於又有了新室友,

他們都是之前PDC的學生,特別到超越了我的想像力,我真的沒想到有一天能聽到一群年輕人討論養蚯蚓的心得(蚯蚓解決廚餘),他們的實踐力讓我好佩服。

在這課程期間除了固定早上下午餵鴨餵雞,主要還要協助廚房中餐跟晚餐,會需要撿很多柴,

可惜那幾天剛好天氣都不太好,很難撿到乾柴,這時候只能多撿,拿到基地晾乾,

廚房的工作人員很多,每天來的也不一定一樣,每天過得忙碌又充實,偶爾也能在旁邊聽課,

 

image (校外參觀鹿野書院)

image移動式雞舍,基地有兩種不同的設計,雞可以留下營養的糞便,也可以為土地翻土。

 

LINE_ALBUM_2022417_220603_5.jpg

火箭爐,當水咖真的辛苦呢,但順利煮完很有成就感~!

 

 

image

 

(鴨子:吃飯沒?)

 

image

新鮮牛皮菜,來台東前還真的沒有吃過~

 

紀錄其他飯局~想吃趕快報名PDC呀!

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

imageimageimage

 

imageimageimage

PDC結業,我也跟著畢業了,未來也想報名課程呀!

image

image

再見,都蘭,感謝這邊的人們,學習了好多好多,哪天我會再回來的!

 

最大的感悟是,身土不二,土壤是大地之母,

我們所吃的食物來自於哪裡,就理所應當的要尊敬它,保護這顆星球是必須的。

而樸門設計正是善待地球很棒的方式!

image

慧儀老師知道我有台雷切機,交給了我一份案子~回家後切完寄回了台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德森Radis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