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一讀一行:從魯蛇到人生贏家的自我充實法》──教你如何讀一本書更有收穫

getImage.jpeg


reunion.png〈作者介紹〉

  曾經有過很不好的童年、與叛逆的青少年時期的他,在當兵時期因為讀完一本書帶給他的感動,從此成為讀書狂,“相信閱讀”勤做閱讀筆記、實踐書中想法、創立了部落格、成立讀書會、規劃“每日讀一本書”的目標後,他在一年內讀了520本、在機會中嶄露頭角創下了年收300萬的奇蹟。

friend.png〈心得摘要〉

  閱讀一本書就像一場美妙的約會,你感受到對方的想法、與他流露的氣質、以及他和每個人都不同的地方,但是跟一個人約會總得說點什麼吧?以前的我讀了一本書,帶給了我感動、和改變的動力,但是我卻沒做什麼回應(記錄),時間久了就好像忘了那天約會聊的內容,最後如同高級餐點被扔進廚餘,心情難過又抑鬱,我才發現那些廚餘桶是我沒有好好消化,浪費的書本。

「閱讀、記錄、實踐」

  扎實的做到三步驟,就是好好消化書本的關鍵,很多人(包括我)都只做到閱讀,更何況人類天生擅長健忘,過了幾天,書裡重要的內容就變得模糊不清,根本讓自己淪為了〝書呆子〞。

「讀書是為了比較他人的想法,把書當作一面鏡子,在看到別人的語言、行動、想法才能客觀的比較和自己的不同。」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?跟真正「自己」展現出來的又有什麼關係?


跳脫思維,精進自己的學習模式

  關於記錄的重要性,也是此書很特別部分,作者習慣在書上劃線、做記號、寫感想,並且在有疑慮的替方寫下提問,可能會嚇到習慣把書本保持乾淨的人,但很多專家都曾表示這樣做大幅提升學習效率,作者說「我讀過的書翻起來看都像塗鴉簿」他強調〝要有挑戰書本作者思維的決心〞

●再次翻閱書本時集中注意在第一次劃線的地方,擴增思考的幅度。

●寫下自己的提問(問題承載著雙方的知識與經驗,是凝聚思考的力量)

  當然還有寫到很多的方法,每個人記錄的方式都不一樣,懂得運用自己的方法「內化」成為自己的智慧才是最重要的,讀書不在於「讀」,而在於讓自己更能邁向目標。

  讀完這本書,我像是找回讀書的初衷,承認自己曾用傲慢的態度閱讀,那時只求快速,卻忽略了本質,又或是偏見讓我矇住雙眼失去學習的機會,而錯過了一本好書,「每一本書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」作者堅持著〝閱讀可以改變〞的信念感動了我,你曾讀過一本好書而感到內心充實嗎?永遠不曾忘記闔上書本那一刻的感動,甚至讓你捨不得就這麼結束......

  如果不想讓哪一本好書成為遺憾的廚餘,不妨用作者的方法把書「內化」成為自己的吧,最後「光有夢想,贏不過付諸實踐的人」,去成為把自己夢想裝上翅膀的人吧!


---最後是作者的學習方法---

BEYOND學習法

Blog、Everyday、Yesterday、Neighbor

部落格、每天記錄、檢視昨天的筆記、跟鄰近的書蟲交流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雷德森Radis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